close

9cf8cfa60407e713dc153b2ee9fe181c  

 

 

打這篇文章起因於,那天跟我男友談論到他是否有看到今天的頭條新聞,

「戴勝益說:月薪沒有五萬不要儲蓄」這件事?

相信大家也都有看到這篇新聞,所以不再贅述。

 

首先,稍微整理一下戴董那天完整的演講大綱:

1.耐心與等待。

2.人緣第一。

3.不要儲蓄,把剩下的錢拿來拓展人脈。

4.不要以為用名牌才是成功,把你的錢用在有意義的地方。

5.你認真,別人才會當真。

(若有興趣知道戴董如何闡述以上主題,這裡是youtube完整版 )

 

「你對這個新聞有什麼看法?」我問。

「我同意戴勝益的說法。」他緩緩的說。

 

我看完這次戴董的演講,其實他要說明的重點只有五個字:「人脈最重要。」

重點不是五萬,重點不是要不要儲蓄,重點是要拓展你的人脈,

不要為了存錢,而丟失拓展人脈的機會。

 

有人會說:「朋友不用多,有幾個摯友就夠。」,「一堆酒肉朋友有什麼用?」

沒錯,我也同意人生中確實需要知己,

但我認為戴董指的人脈是「能夠幫助你在人生中進到下一個境界、讓你的人生翻轉」的人脈。

這是有統計根據的,那天上課,許教授提到在人的人生中有所謂的「中心人脈」及「邊拓人脈」,

「中心人脈」指的是最常跟你混在一起的人,

可能是你的球友、班上同學、家人、男女朋友...

「邊拓人脈﹞」則是一個月吃一兩次飯的朋友,半年才聚一次的朋友,

甚至僅僅一面之交,但你們互相認得對方的人。

以下這句話是重點,請注意。

 

「統計顯示,真正能給你大單、給你機會、翻轉你的人生的,幾乎都是來自於邊拓人脈。」

 

為什麼?難道不是跟我們最親近的人,會幫助我們最多嗎?

這確實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。

但事實是,跟你最親近的人,生活跟你相近、專業知識跟你相近、興趣跟你相近、生活圈跟你相近,

所以無法給你新的火花,無法給你能夠翻轉你人生的火花。

另外扯到交易,親近的人不給超級優惠,情理上過得去嗎?

收取正常價格,別人還說你無情無義。

 

我簡單舉兩個自己生活中的例子,印證以上說法。

首先,我除了兩個接案工作是自己從網路上找來的(中間隔了約半年,投了無數封履歷),

其餘工作都是這兩次工作認識的其他模特介紹的,上電視也是。

(p.s在這裡謝謝我的朋友,願意把這個機會給我,僅記在心。)

第二,毫不猶豫直接花大筆鈔票找我拍照的是網路上認識的朋友,

僅僅投緣。反而比較熟的談了半天沒下文。

當然這些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影響,但我也越來越能體會這個統計結果背後的原因,

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去思考看看,自己生活中是否也有這樣的頃向。

相信看到這裡,大家已經了解,不是要你去花錢買朋友、交酒肉朋友,

戴董是希望社會新鮮人花錢花時間去拓展"正確的人脈"。

如果大家一直咬著「五萬」,咬著「不要儲蓄」這兩點不放,

就難以體會戴董在這次演講裡所要傳達的概念,更遑論要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。

以下這個圖給大家參考一下,希望對每個人都有幫助,

分析一下自己的狀況,看看缺少哪些方面的朋友。

479886_10151821140331102_396837379_n  

(圖片轉載至網路)

 

我好奇的問男友:「為什麼新聞下面有那麼多的酸民? 一直砲轟戴勝益。」

他吃著宵夜,悠悠的說:「這就是所謂80/20理論吧。」

 

這是前陣子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一篇文章,當中的一句話:

因為窮人很多,並且窮人沒有錢,所以,他們才會在網路上聊天抱怨,消磨時間。

你有見過哪個企業老總或主管經理有事沒事經常在臉書裡閒聊的?

 

共勉。

 

 

_end

(p.s這篇文章是給想要成長,想要讓自己更好、更有成就的人看的,

如果你覺得人生平凡就好,當那80%的人很快樂,我倒覺得那也不錯。)

 

arrow
arrow

    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