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47697_10151853254704073_1986693674_n  

 

那天,我男友問了我一個問題:

「剛剛看一篇文章,想問妳,妳覺得在一生中,甚麼阻撓妳最多?」

我很仔細的想了半晌,

最後我說:

 

「家人。」

 

 

他很驚訝我的答案跟文章上說的一樣,並問我為什麼理出這樣的答案。

 

 

我好像總是跟他們想的不一樣,尤其越長大,越不一樣。

 

國小時,我開始只穿自己想穿的衣服;

有人羞辱我,就一拳往他臉上揍過去;

上課時一直畫畫,說我想當漫畫家;

但是成績還不錯,在班裡數一數二所以並沒受到太多責罰。

 

國中時,交了一個不知道算不算男朋友的男朋友?

家裡大聲斥責並且命令我跟他斷絕關係。

為了減肥吃很少;(記得是三餐各一個御飯糰)

升學時為了延長讀書時間,會把晚餐拿到房裡吃,家裡支持。

 

高中時,我穿了耳洞燙了頭髮,

家裡都反對,說服我爸好久,其實這些真的無害。

他們一直都沒有認同,但我還是做了;

要求購買放大片,最後拿到透明的隱形眼鏡;

所有的漫畫收藏被丟掉,理由是違背聖經,裡面有黑暗權勢;(*花惹發?!)

想成為服裝設計師,所以努力考取實踐大學的服裝設計系,

父親支持,給予援助,並且讓我去畫室學畫。

但是我最喜歡畫悲傷的圖,曾經畫過一個女孩將自己的心臟拿出來,

放在桌上縫補,被母親命令撕毀並且丟棄。

 

(*花惹發: What the fuck.)

 

大學時,讀了一年服裝設計覺得挫敗,感覺無人可傾訴;

我爸得癌症,而且是末期;

我被二一了,轉入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夜間部,這些都不符合他們的期望,

因為我應該是一個乖小孩,會好好讀書做出好作品,最後順利成為服裝設計師。

然後我爸就走了;

我媽沒繼續服用之前的藥物所以病發,和哥哥精神上受到極大的煎熬。

基本上以前完全相信母親口中的「神」,現在不再相信了。

 

我染頭髮了,自己買放大瞳片了;

除了喜歡家人都喜歡的古典樂,我還喜歡家人都不喜歡的搖滾樂;

(我媽會說那是惡魔的音樂,但我覺得陳舊的思想才是真正的惡魔。)

自行決定離開服裝設計系,並積極尋找可能有興趣的科系,研擬轉學,

因為幾乎無條件支持我的父親已經走了,

希望減少反對跟阻礙以專心準備,所以選擇沉默行動。

第一次打工;

(那時候我媽叫我好好念書就好,現在我覺得應該早點出來工作,才會理解到一些事情,也更加認同自己。)

我說我要做Model相關工作,因為這是我目前可以馬上做,又有較多可能性(比起在飲料店打工),

遭受家裡強力反對,也不斷試圖說服,且不打算退讓。

最後他們說:「隨便你。」

 

我轉學到想要的企業管理系了。

家裡不爽把我罵到哭,他們說我瘋了,服裝系讀到三年級居然說不讀了。

我沒有瘋,繼續讀下去我才會瘋,拿到畢業證書也不會有一絲快樂,我會想起當初選擇了不選擇

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這麼清楚、這麼感動、這麼快樂,但他們卻說我瘋了。

他們說我固執的可以,想做甚麼,就一定要做。

但如果我不支持自己的想法,又有誰要來支持我呢...

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,當然都是認真思考過後認為是我要的,我便做,一切再清晰不過了。

況且,失敗了又何妨呢? 遇到困難又何妨呢? 遭受不公又何妨呢?

不是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嗎:「想做多大的事,就會遭遇多大的困難。」

 

 

 

這是許常德的一篇文章,覺得頗有感觸,所以予以節錄:

你知道你學習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甚麼嗎
把讀書和結婚都歸類人生必經的路
卻不告訴你為何是必須
也不教你怎麼運用到你的職場上
如此集體的不負責
就會造成大家亂成一團並造成家庭失和的下場

有了夢想之後
夢想是需要接受考驗的
考驗的過程
你的夢想會被換掉也可能繼續堅持
這是一條邊走邊修正的路
沒有快樂走一輩子的傻夢
千萬別貪圖一勞永逸的選擇
人生不會有完全可靠的安全牌

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安安定定的
但這樣想的壞處是
如果你的孩子是個天才
他可能會被你管成乖乖牌
因為你不希望他飛翔
所以你切除他的翅膀
沒有翅膀的鳥兒
是多麼可怕的平安

─ 摘自《許常德的地下手記》

 

 

 

 

我從來沒有指責你們「想要平凡」、「想要安穩」的人生,

我認為這樣也是一種幸福,看你們幸福,我也覺得幸福,

只是那並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樣貌。

你們又何以來指責我想法跟做法上的不同呢?

 

已經掙扎了23年,因為我不想被剪掉翅膀,於是近乎無理取鬧的掙扎著。

 

何不就,讓我展翅飛翔呢。

 

 

_end

arrow
arrow

    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